我的母亲

null

       照片上的这尊汉白玉雕塑,是父母亲结婚十周年的时候,父亲请戴广文教授(南京新街口孙中山先生铜像的作者)为母亲制作的真人头像,所用的石材是父亲亲自到北京房山选购的,其中承载着父亲对母亲满满的爱。在父亲眼里母亲便是世上最美最娇最贤惠的女人,听他无数次对人说过有生以来最得意的事就是娶了我妈作老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七岁那年,事业正处于如日中天的父亲突然被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绝望中怀着一丝侥幸和希望,刚刚考上研究生的母亲毅然决然地办理了休学手续,陪着父亲到了北京,住进了当时被认为是国内最好的医院。期间父亲以顽强的毅力和疾病进行抗争,经历了化疗、放疗和两次骨髓移植。而母亲的爱和深情则是父亲咬牙坚持的最大动力。记得假期里我去北京探望,见母亲给父亲洗脸洗脚、端水送饭、给他读报、念金庸的武侠小说......此时的父亲由于受放化疗的影响头发全脱落了,浑身黄黄的肿肿的,可脸上洋溢的仍然是幸福:“我现在感觉就像是皇上”。“记住这是你欠我的,等你将来病好了,我会让你还的”母亲半真半假半开玩笑地对父亲说。“还,还,一定得还!等我病好了,我首先要去卡拉OK为你唱一首最近新学的歌”然后父亲深情地看着母亲轻轻地吟唱:“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你那一种;我心中你最重,悲欢共生死同,你用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我心中你最重,我的泪向天冲,来世也当称雄,归去斜阳正浓......"一首歌唱出了父亲对母亲无比深沉的爱以及面对生离死别的不舍与无奈。

    父亲带着对母亲的万般眷恋走了,留给母亲的是不谙世事的我和一大笔债务(父亲当时并不知道好多治疗是需要自费的,有的药物甚至是母亲托人从国外买来的)。不记得有多少次母亲泪眼迷离地看着我“孩子,你太小了,我怎么忍心丢下你?”直到后来母亲告诉我当时是因为我才让她有勇气活了下来。

    母亲又回到了学校继续攻读学位,由于经济拮据,家里辞掉了保姆,母亲既要完成学业,又要料理家务,还要照顾年幼的我。为了不惊扰我,母亲从不设闹铃,每晚一觉醒来就不敢再睡,长年累月落下了睡眠障碍的顽疾;为了让我多睡一会儿,母亲总是早早起床,忙完了家务,做好了早餐,为我倒好洗脸水,挤好牙膏方才喊我起床。然后趁我上厕所、整理书包时,一口一口地喂我早饭,而这一切,只是为了能让我多睡一会儿,哪怕只多几分钟对母亲来说再辛苦再累她也认为值得。学校离家很近,母亲却坚持每天送我,我小学的上学之路都是在母亲的自行车后座上度过的。到了中学,我学会了骑车,母亲就天天陪着我上下学,她总是有意地骑在我的左边,后来我才领悟到母亲是在用她的生命来为我保驾避险啊。记得有一天下晚自习,外面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头顶上的响雷真的就跟炸了似的,我正担心着母亲会不会来,然刚到校门口就看见母亲迎了上来,她的头发、衣服、裤子都湿透了,浑身哆嗦着,脸上淌着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妈......”直到今天此时,母亲那晚在风雨中的身影容貌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母亲也是一个女人,她也胆小,她也害怕,她也脆弱,而我则是她勇敢和坚强的源泉!

      父亲去世这么多年,母亲未再婚嫁。由于母亲美丽善良,加之又是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经济收入不菲,追求和介绍的人络绎不绝,而母亲总是婉言谢绝。她把她的全部心血和感情(包括对父亲的思念和情感)都化为母爱倾注给了我,伴随着这份伟大而深沉的爱,我渐渐地长大了......

       明天(12.16)是母亲的生日,谨以此篇献给我最最亲爱的麻麻,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健康、幸福!

收起


评论(54)
热度(118)
©卧云公主 | Powered by LOFTER